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lbc

鄉郊長者服務

已更新:2018年6月30日

近日其他村民話中得悉,黃婆婆近日離世了。黃婆婆比筆者更早認識中心和農莊,可說是看着中心成長。坦白說,她的離去,比一般的村民來得更有感受。黃婆婆是我們「忠實擁躉」,凡有什麼活動,她定必第一個出席。當我們舉行青年活動,需要長者導師,往往二話不說報名。黃婆婆的活潑和外向,使參與服務的朋友很愛與她交談。我們也是人,受到她的鼓勵,也覺得滿足。時常握着我的手說:「多謝你叫我參加啊!同啲後生仔玩得好開心!哈哈哈...」她獨特的笑聲,仍不時在耳中縈迴不散。


在社工實習時,有機會去同學的長者中心幫忙。她們分享道:「很多時,開一個8節小組,有12位組員,最後一節常只餘下不足一半的數目。」這讓我記起,當開始負責村民服務時,其中一個挑戰是路程。要知道,中心跟每一家的隔離可能很遠,有活動時均要一一致電出席。若希望更多村民出席,打電話也會用上半個小時。當中有一位何婆婆,很想其他人關心她的鄰舍,每次有探訪或中心舉行活動時,均替我們聯絡。記得3年後,何婆婆身體突然變差,性情也變得消沉。不想再見其他人,不久也離開了。有時經過她家門,也會泛起懷念之情。如今,仍有4,5位常出席中心活動的村民,都是她介紹的。沒有她,一些「隱居」的村民也少接觸外界社會,實在感謝她的付出。


想到這,在長者餘下寶貴的日子,應該如何回應他們的需要? 我時常思考着....

與青少年在黃婆婆家中進行體驗活動

4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鄉味

bottom of page